史前香味

發佈時間: 2014/09/30

世界最大珠寶展剛在香港舉辦,承蒙主辦單位UBM邀請,我參與了這個盛會,並認識了來自五大洲的珠寶商。最有趣的是無處不在、長袖善舞的印度商人,不止是印度館,連泰國館、新加坡館都是印裔珠寶商,他們更壟斷了非洲的有色寶石,如近年大熱的坦桑尼亞石、埃塞俄比亞澳寶石等。

想一想,印度和非洲只隔了一個印度洋,自古以來都是印度商人的地盤。最貴的鑽石就是猶太人的囊中物,由開採、打磨、交易、批發,由世界各地的哈希德猶太教徒一條龍掌控,情況就像二千年前中國人控制絲綢和瓷器貿易一樣。

我最偏愛的琥珀,自古由主要出產地波羅的海商人操控。交了大量學費後,我明白了手上那些漂亮的波羅的海琥珀,均經過人工「優化」,即是加熱處理、UV處理、覆膜等等。發現了一個例外是Starborn的德國老闆Arne,他在印尼開採的藍珀,就堅持不加工,一摩擦就有宜人的樹脂香氣,「來自四千萬年前的史前香味,我怎麼捨得處理掉?」即使他明知道,如果加以人工優化,印尼藍珀更容易取得內地的證書琥珀。

撰文: 項明生 智傲集團CEO, 旅遊作家
欄名: 明日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