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台經濟低迷 慘過金融海嘯

發佈時間: 2016/04/28

春暖花開,台灣經濟卻仍在寒冬,「景氣訊號」連續10月亮「低迷」藍燈,為史上第二長紀錄,慘過2008年金融海嘯。台灣當局指,經濟狀況料下半年才有機會轉好,需寄望電子產品出口、國際油價回升,以及兩岸關係平穩,內地客人數勿減少太多。

台灣當局昨公布3月「景氣對策訊號」,自去年6月以來連續第10個月呈現「低迷」藍燈,追平2013年歐債危機紀錄,慘過金融海嘯時的9連藍。

兩岸經貿很關鍵

台灣發展委員會經濟發展處處長吳明蕙指,當前全球經濟疲軟,內地經濟成長也放緩,台灣受外在環境影響甚巨,出口連續一年多負增長,料短期難有起色,下半年經濟才有機會轉好。

台灣經濟研究院日前指出,下半年經濟能否回暖,全年經濟增長能否「保1」,要寄望於蘋果iPhone 7銷售情況、兩岸經貿、國際油價止跌回穩等因素。由於電子產品在台灣出口中佔很大比重,若iPhone銷量不佳,會嚴重打擊台灣製造業出口。

「與去年不同,今年新政府上任,520之後的兩岸經貿,特別是陸客來台人數是否減少,將是影響經濟成長率的關鍵。」台灣經濟研究院強調,盼兩岸關係勿走回頭路,如內地客大幅減少,將重創以觀光業為主的花蓮等地。

景氣對策訊號

「景氣對策訊號」是台灣用以判斷未來經濟狀況、作為政府決策參考的訊號,由海關出口、工業生產指數等多項經濟指標綜合判斷得出。以紅、黃紅、綠、黃藍、藍五種燈,依次代表經濟由繁榮至衰退的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