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恐戰禍難平

發佈時間: 2015/11/26

反恐戰禍難平

自從俄羅斯及法國空襲伊斯蘭國(IS)後,IS將被美、俄、法合力剿滅,甚至連根拔起似乎已指日可待。不過,西方列強明知會走上美國「捅蜂窩,馬蜂四散為禍」的舊路,仍硬着頭皮冤冤相報,自然有其盤算,但反恐、剿IS的影響能否全面控制,就恐怕不是列強可以預視,北約成員國土耳其擊落俄戰機正是國際糾紛陸續有來的前奏。

美、法合作殲IS,是要反制俄在中東爭取話語權以至主導權,但俄也進一步以IS作為「實彈演練」的對象,包括從西伯利亞軍事基地發射隱形導彈炸IS,期間更要求伊拉克配合,禁止飛機升降,只因俄難得獲國際認可,肆意點火,正是「(轟)炸要快手」,盡快邀功,而土耳其卻膽敢公然擊落俄機,則是俄始料不及的。不過,若土耳其未獲北約首肯,又怎敢貿然爆火?這其實是北約向俄挑釁,故消息一出,歐美金融市場即跌。

至於美國,有傳奧巴馬將改變主意,派出特遣部隊甚至地面部隊,若屬實也無非是希望抵銷俄在當地武裝力量代理人的影響。總之,無論美、俄、法都想盡早除IS而後快,在將它的根據地夷為平地之前,亦要搶佔先機,邀功或還再其次,掌控中東話事權才最實際。

不過,列強正重蹈過往美國在中東地區不斷捅「蜂窩」至惹禍上身的覆轍。曾幾何時,美國以為推翻某政權就天下太平,形勢變化又可盡在掌握,其實,發動恐襲的恐怖分子有多少真正來自「恐怖」的國度?有些甚至更是歐美人民在居住地發動的恐襲,這些人不斷賠上性命,做一些損人而不利己行為的背後,必有其理由,而不能簡單以極端宗教狂熱、無知受惑來概括。

恐襲濫殺無辜絕對要受譴責,但要解鈴,可能就需要繫鈴的人改變態度,不要以為把恐怖之「國」連根拔起,就可天下太平,而是要像「周處除三害」一樣,同時把自己不容「異端」、不尊重其他文化或宗教的想法也連根拔起,否則,這些由「怨」產生的冤,再由「冤」產生的「怨」,將不斷惡性循環,冤冤相報,沒有終結。

即使伊斯蘭國在敘利亞境內消失,也不代表它會在世界上消失,它多會轉為地下運作,或以不同名義,借屍還魂,不久又有另一個針對歐美的極端組織出現。

美國務院最近罕有地向國民發出旅遊警告,這正是因節慶臨近而認為恐襲威脅增加。當草木皆兵,愈反愈恐,即使有多少個國際合作夥伴都難幫得上忙,這時就不是「相識滿天下」,而是「相敵(對)」、「相恐(嚇)」滿天下。

(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

撰文: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提意見;求共融,齊築福。
欄名: 為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