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退聯

發佈時間: 2015/03/05

30年前,我也是中文大學學生會幹事,對於最近香港大學退出學聯,以及幾間大學擬退出一事,我絕對不贊成。

當初成立學聯的宗旨,是為了團結及代表香港的專上學生,提高社會意識。學生的思想或許不夠成熟,對社會提出的意見,或許對成年人來說是不切實際,不過學生卻相對沒有利益包袱,其清純直率的思想,讓一些成年人雖然口不敢說支持,但內心卻很同意。

學聯不僅要團結大學生,其實也應該團結中學生。我不理解的是,何以今天有些大學同學要求某幾間大學退出學聯,若大家對於學聯的運作有意見,為何不花點時間建議作出修改?若意見不合就要退出的話,我對這些年輕人的處事態度很有保留。

學聯成立幾十年,學生有不滿意的地方大可提出修訂,但是否有退聯的必要性?佔領運動到今天只有幾個月時間,但卻看不到很多學生對學聯有改革的要求;除非學聯對這些訴求置諸不理。學聯會員本來就是各大院校的學生會代表,學生大可透過學生代表跟學聯發表意見。這件事讓我很懷疑,提出要求其他大學退聯的學生只是為了破壞,分化學界的團結力量,我堅決反對。

(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

撰文: 王維基 只要想就一定可以
欄名: 維基解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