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反對容易建設難

發佈時間: 2014/11/25

看朱耀明牧師的專訪,替他感到欷歔。他慨嘆,雖然促成學生與政府的談判,但對話破裂,自己「碌爆卡成為廢人」,瞓身幫助,但運動卻失去了方向。

與此同時,廣場的群眾矛盾,也令人欷歔。金鐘的群眾之間為了拆不拆大台,應否解散糾察隊,談了整晚也沒有結論,不歡而散。這種內部矛盾,遠非當初可以想像。

欷歔的是,反對容易建設難。佔中人士一腔熱血,佔領馬路,可是佔領之後欲建立有效的管理,將理想的政改方案實踐出來,卻要殫精竭慮,沒有廣闊的人脈,沒有群眾的支持,不可能做到。

破壞和建設,用的是兩套不同的功夫。到了此時,建設的艱難更見明顯。朱牧一句「碌爆卡」,道盡不少「中間人」的想法。其實何止朱牧一人?佔中另外二子、資深政界人物、資深學界人物、政黨人士等,全都碌了人情卡,卻不被重視,這些中間人必定生出離心。

至於眾多佔領者,有人激進、有人和平,甚至連大台也想拆掉。靠群眾起家的學聯、學民,既想拉攏群眾,又不願與民為敵,群眾分裂為不同意見派別時,又無法統一,落入了進退兩難之局。反對不難,建設更難,遠非當初可以預見。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