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友邦沒有單一大股東

發佈時間: 2015/07/30

上日提到姊妹Shirley買入友邦,所以很關心其業績,和她談過新業務價值(Value Of New Business,VONB)後,她問我另一個叫「償付能力充足率」的指標。

「其實,保險公司每賣出一張新保單,都要預留一筆資金,以應付客人索償或者退保,等於銀行收了存款後,也要預留一筆存款準備金,以應付存戶的提款,然後才借出去或作其他用途。這是法例規定的,舉例,法例要求收了100元保費,就要預留30元。但如某保險公司預留了60元,即是她的『償付能力充足率』是200%了!妳可想像,『償付能力充足率』愈大,保險公司理論上就愈穩陣!」

償付能力高 遠勝同業

「我見友邦最新的『償付能力充足率』是453%,比2014年同期上升了26個百分點,那應很不錯了!」

「很少保險公司的『償付能力充足率』可這麼高的!」

「啊,妳剛才說的指標都不難理解,但有個指標真的很難明,那就是『內涵值』,這是甚麼?」

「如妳已了解保險公司的新業務價值,就不難理解內涵值了,也是因為保險業務的性質,即是今年做了一單新生意後,就會鎖定未來幾年,甚至十幾年的利潤。當然,最終還要看該公司的平均續保率。如果續保率是90%,即是只要將預計可賺的錢打個九折就可。因此投資者為一家保險公司估值時,便會考慮這家保險公司所有已生效保單的價值,專業的說法是『有效業務價值』。這個『有效業務價值』是要扣除預留作賠付或退保的資金成本!還不止此,除了這個業務價值和當年的新業務價值外,正如其他公司一樣,保險公司還有其他資產嘛,所以,要計算內涵值,還要加上這家保險公司的淨資產值(包括有形資產和無形資產的價值,例如商譽等),將這三個數目加起來,便是這家保險公司的內涵值。如妳見到一家保險公司的內涵值持續上升,即代表這家保險公司的資產規模和生意都愈做愈大!」

「我見友邦去年的內涵值升了4%,增至386億美元,算是不錯吧?證明我沒買錯股票了!」

基金愛股 無持股逾半股東

「應該這樣說吧,友邦的基本因素確實不錯,未來還有增長動力。而且,有一點妳可能不知道,友邦是沒有單一大股東的,即持股量超過五成那種(上市時美國的AIG集團是友邦的單一大股東,但AIG已於2012年底全數出售她在AIA的持股)!」

「沒有單一大股東?是甚麼意思?」

「香港大部分上市公司都是家族生意,有單一大股東,一般持股在五成至七成左右。我相信妳也聽過一些批評,很多時上市公司的一些決策,都是從大股東的角度出發,對小股東或許不利。所以如是一些沒有單一大股東的公司,投資者都會感到較公平。現實上,香港只有幾家公司是沒有單一大股東的,例如滙豐(00005)和港交所(00388)等。」

「那麼,除我們這類小股東外,甚麼人會持有這些公司的股票,他們的持股量是多少?」

「主要是基金,以友邦為例,主要股東是JP Morgan, Citicorp, Blackrock和Aberdeen等基金公司。機構投資者相對較理性,是否持有妳的股票,主要看公司前景。」

「有這麼多大戶持有友邦,我更加放心了!」Shirley最後給我一個笑容的表情符號。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