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參觀大學記

發佈時間: 2014/08/27

今次到美國參觀了三家大學,確實眼界大開。先說紐約鬧市逾250年歷史的哥倫比亞大學,諾貝爾獎得主和總統輩出,法學、商學、新聞學名滿全球。由於交通方便,附近聲色犬馬,夜夜笙歌。學生宿舍在校園之中緊貼大城市的節奏,舉目皆是潮人,同學們想找兼職,會直接在附近的商店找機會。

開車兩小時,到了新澤西州的普林斯頓大學,有如去了另一個世界。同樣是諾貝爾獎得主輩出,同樣逾250年,卻更有高貴氣質。校園有如哈利波特的世界,城堡狀的古老建築分布四周,紅磚尖頂,高牆圓柱。宿舍也在紅磚尖頂的歷史建築之中,學生沒有特別的娛樂,只能投入於宿舍之間的聯誼活動,所以校友網絡特別強大。

又開車兩小時,到了瑪利州的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是全美首家研究型大學,「只有」130年歷史。這學校以醫學和理工科目名聞天下,同樣佔地寬廣,綠草如茵。學生笑說,現在和未來的太空工程專家都在此校產生,但他們住的宿舍卻沒有冷氣,最熱的兩個月仍要忍受天然氣溫。

全家去完幾間大學皆讚嘆不已,孩子們更煩惱,不論將來想去甚麼學校,非苦讀不能如願,讀書路仍然漫長。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