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博入名幼園 港媽花千元影學生相

發佈時間: 2014/09/22

十月將是幼稚園報名高峰期,有港媽為兒子報讀心儀學校,在fb討教是否值得花費800元影學生相,被網民譏諷太誇張。有專業影樓坦言,近年幼童學生相的生意銳增三成,但幼稚園校長指,取錄與否還看面試表現。

早前有港媽準備為兩歲大兒子報讀明年入學的N班,但她擔心學生相拍得不好影響印象分,於是在fb的相關群組討教,諮詢網友是否值得花八百元找專人影相。帖文指,「考慮過畀錢搵人影,但八百元一打相真係超貴……大笑會否不太好?學校會否覺得不認真?」

有網民認為八百元影一打學生相太誇張;亦有人指選校最重要是了解其教學方式是否適合子女,並以搵工作比喻,「如果間公司唔啱你,就算高薪請你,你都未必做」。亦有家長指光顧平民照相舖,數十元已有交易,質素也不錯。

人氣博客:Over咗

人氣親子博客Mandy曾為兩子報讀逾二十間幼稚園,她自言是緊張家長,但對於以八百元影一打相,也說「Over咗!」。她坦言八月曾打算找專業影樓為兒子拍照,每打相二百至三百元,可惜預約爆滿。「排期至十、十一月,最後我揀了其他影樓,每打相七十元。」

她指多數幼稚園會給予遞表者面試機會,相信成功與否要看面試表現,並非取決於相片。她不諱言曾目睹有家長為子女打扮得花枝招展去面試,「例如讓女生穿花女裙及公主裙,男生則打煲呔,太誇張了!」

影樓生意增三成

另外,近年不少影樓以包化粧及專人指導,拍攝幼稚園及小學學生相作招徠。位於葵涌、經營約十年的Star Studio,標榜連化粧品也用名牌BOBBI BROWN。職員郭小姐指每打相收費六百八十元,攝影師會為客人拍攝十多個表情,影到滿意為止。「部分家長認為影得得意、活潑,可吸引面試官,增加取錄機會。」

她指,每位小客人的拍攝時間超過半小時,故每日最多接六位幼稚園學生。在家長緊張的心態下,生意較一、兩年升三成,部分家長會一口氣影多款相片,兩、三打相埋單總計近二千元。她笑言,「有些客要求多,例如要影出來個樣有自信;要大笑又要影到大眼睛,所以有專人指導他們,後期製作包括執走蚊癩、爆擦及痣等瑕疵。」

30頁個人「簡介」 校長也「O嘴」

對於家長豪花千元影證件相,幼師界認為未必值得。九龍塘多多國際幼稚園多實街分校校長何敏芝表示,收生主要看家長對學校及學生的期望,亦會看學生面試表現。「選校最重要清楚學校的教學模式是否適合孩子,家長與學校的期望是否相符。」

她指只要遞交報名表後,大部分幼稚園都會給小朋友面試機會,家長毋須擔心因相片質素而喪失面試機會。她坦言,曾有家長遞交逾30頁portfolio(個人學習檔案),令她傻了眼,明言毋須過分包裝,最後把文件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