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半球的孤單

發佈時間: 2014/10/23

Waved Albatross是同船的澳洲女生Kat這次來進化島的目標。「這種黃嘴大鳥十分飛得,可以連續飛行四個月不着地。牠們已進化到可以邊睡覺邊飛行,靠嘴巴中的透風系統呼吸!」

我唸大學時修讀文史哲,對生物科一竅不通。這次來進化島,簡直就是我遲來的生物遊學團。

原來,Waved Albatross是進化島獨有的信天翁,大多數信天翁科的鳥,生活在南半球深海區域的範圍內,只有極少數生活在赤道地帶(包括進化島)。這種世界上最大的海洋鳥類,一年中有八成半時間在海上飛行。大家通常在南半球大洋航行時,在海上多可看到。牠們只有生產時候才回來進化島,由於飛了多月,牠們要選擇一個大空地當做降落的機場。牠們是忠貞的「一夫一妻」制,雌鳥就坐在空地上,等去年的老公回來。同一地點,老公還要跳同一款求偶舞,老婆才會和牠再洞房。

Kat大叫一聲,她終於在一堆石頭上,發現了一個癡心的老婆坐在那裏望夫,兩公婆之間相隔了幾十萬里的無垠太平洋。我送了這首歌給她:「你的望遠鏡望不到,我南半球的孤單,太平洋的潮水跟着地球,來回旋轉,我會耐心地等,隨時歡迎你靠岸……」

撰文: 項明生 智傲集團CEO, 旅遊作家
欄名: 明日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