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韓的小蘋果

發佈時間: 2014/11/28

官媒新華社報道,內地神曲《小蘋果》獲得第42屆全美音樂「年度國際最佳流行音樂」殊榮,成為首支獲得此獎項的華語歌曲,兩個長得像PSY一樣的肥大叔「筷子兄弟」,紅到美國。

看得出內地娛樂行業一心想山寨韓國的成功模式,《小蘋果》中兩個肥大叔刻意模仿PSY的風格,還穿韓服、講韓語,如果不是唱普通話,任何人都會以為是韓國出品。

但不要忘了,首爾已不是叫漢城,1987年首次民主選舉後,才有了公民社會,1994年才催生了「韓流」,千禧年代才有韓劇領軍征服全球。近幾年得力於YouTube,韓國流行音樂更風靡網絡世界,最成功的當然是PSY的《江南Style》,坐擁20億播放次數。《小蘋果》照抄,翻過了網絡長城,在Youtube上開了官方頻道,至今也只有500多萬播放次數。

古語有云:「五毛募戰士,萬里築長城。何時青塚月,卻照漢家營?」在五毛大軍保護下,閉門打造一個征服全球的中國軟實力,實在不是一件易事啊!看着兩個肥大叔像國王新衣一樣,脫了衣褲扮女人講韓文,真替他們難受。還不及金正恩惡搞版的小蘋果,令我笑到噴飯!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項明生 智傲集團CEO, 旅遊作家
欄名: 明日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