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升中多欺凌 父母常聆聽必察覺

發佈時間: 2014/09/24

從前被同學欺凌的小女孩,現已是祖母級了。她把兒時的故事告訴大家,在場或多或少在求學時期曾被同學欺凌過的,都說佩服她想出了可以令對方知道欺負她是沒有好下場的辦法來。

她選擇了先避開欺負她的兩兄弟,在想好了辦法後,以為又有獵物在手的兩兄弟,沒想到自己才是別人的獵物。她在被再欺負後,故意把自己的書包掉進田間的小溪去,然後找兩兄弟的父母哭訴……兩兄弟被爸爸打了一頓後,知道這小女孩再不好欺負了,就再不敢欺負她。

她說那夜一邊被媽媽罵着怎麼會不小心弄濕書本,一邊用風筒把書本吹乾,而這回,她不再哭而是在笑了。她告訴初上中學的孫兒,若被同學欺凌不應啞忍,因那逃避解決問題的後果只會助長了對方,令問題惡化。

被同學欺凌是初上中學的孩子常會遇到的問題,有被嘲笑,有被戲弄,有被威脅的。父母是孩子最好的傾訴和協助對象,而先要準備的是能令孩子感到父母有足夠的時間和空間去用心聆聽。(三之三)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