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十年蛻變情不變

發佈時間: 2015/11/24

「人生究竟有幾多個十年?」

相信大家對這句經典電視劇對白絕不陌生。誠然人無法預料能擁有多少個十年,但如果在每個十年都能豐富自己的閱歷,永不言休地學習,你會發現,每個十年都可以是標誌性的里程碑。

時光荏苒,基金會今年刻下首個十年印記。記得當年基金會從一個念頭、一個無人認識的名字、一個沒有辦事處地址的機構,十年間逐步成長,今天的服務範疇已涵蓋:乳健教育講座、乳癌研討會、乳房檢查、淋巴水腫護理服務,以至關顧病友及其家人情緒支援等等,這一切都有賴社會各界的支持。

正如今年十月,在這個國際乳癌關注月,喜見粉紅遍地,當中不缺積極推動乳房健康的基金會。除了富粉色風采的十月,基金會今年已先後舉辦各種大小活動,貫穿本港各社區,拉近與大眾的距離。例如全港首個郵輪夜宴、七場乳健教育社區巡迴展覽,以及早前於山頂舉行的慈善步行等。無論你在家中看電視、上網、乘坐不同交通工具,又或是途經港鐵月台,都能看到基金會的影子。這一切都使基金會的第一個十年更具意義。

在早前山頂舉行的2015乳健同行,我難得與過往兩屆主席相聚,細數基金會的成長歷程。我們都慨嘆,基金會十歲生日實在得來不易,每一小步都隱含大意義,正如嬰孩叫的第一聲爸媽。在未來日子,基金會將繼續就乳健教育、患者支援、研究及倡議三大方面努力,致力減低乳癌對本地婦女的威脅。

完美的蛻變必須「形」與「質」的結合和一致,基金會下一個十年是2025年。祝願十年後的基金會能以不同形態,繼續為社會大眾提供更多元化及便利的支援服務,但「治人、治心」的情不變!(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