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讓電玩誤子女

發佈時間: 2015/07/28

勿讓電玩誤子女

香港動漫電玩節今日閉幕,過去幾天人流不絕,很多人都着眼於其「電玩」元素。虛擬電玩有其吸引之處,父母卻不要混淆子女的娛樂與發展,以為子女真可「打(機)出個未來」。

每年動漫節都有不少噱頭,但七、八十萬入場人士,當中有不少卻為新款電玩遊戲而來。今年仍有Playstation及Xbox兩大電玩「班霸」參展,有約50個試玩台、逾30款遊戲,號稱歷來參展最大規模。Playstation更特設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遊戲,戴上頭盔便可親歷其境,體驗「冒險」、「殺敵」,其他手機遊戲當然也不遜色,香港原創的《勇敢的盆栽》推出僅一個月,港、台兩地下載量便破25萬!電玩魅力之強,不言而喻。家長又應如何看待電玩對青少年之魔力?

最近美國有家賽車公司與日本虛擬遊戲(VR)公司合作,從20名自願參加者中篩選出6名為新秀賽車手,料會再有訓練。不過,為人父母者不要誤以為這是從虛擬世界「返」回現實世界的好例子,自欺欺「兒」,讓子女有個冠冕堂皇的藉口打機。

不少人都知道,電玩可能只訓練到條件反射,而虛擬世界與實際情況大不相同。以賽車為例,電子遊戲與實際賽車情況就大有分別,賽車手除體能以外,賽道上風阻、顛簸,以至一顆小石彈上擋風玻璃等突發情況,都不可預料,而電玩通常又可「無限復活」,與真實人生「會死嘅」,「只可活一次」並不相同,參與心態便大有分別——總之,不要將電玩的虛擬世界視作現實,遊戲始終是遊戲。

現實世界確有很多訓練會透過VR進行,例如軍隊、警察、飛機師,以至貨運站職員等,但若你知道某飛機師只取得VR考試優等,你願意乘搭他操控的飛機嗎?飛機師實際的飛行經驗才會是取得資格的先決條件。真正軍人體能要求更高,負重二、三十公斤裝備,隨時衝上30度斜坡,山澗叢林,日曬雨淋,與在空調間VR「殺敵」亦不可相提並論。

VR這類模擬遊戲,其實就像火警演習,有很多葬身火場的受害人都曾走火警,但仍不能逃出生天,正因為現實環境與模擬的情景不盡相同,臨場的心理也有分別。因此,虛擬世界並不值得父母鼓勵子女全情投入其中,只視它為娛樂尚還可以,要知道大部分人都不能「打」出個未來。父母不能因子女打機成癮就自我催眠,鼓勵他們打機做狀元,推而廣之,家長也不應以潮流、社會話題,甚至劇集內容去影響子女的發展,例如看到某體壇明星成功了,但不看自己子女的資質或條件,只一味催谷,都會誤了下一代。

(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

撰文: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提意見;求共融,齊築福。
欄名: 為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