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再讓賽 落實「三跑」上馬

發佈時間: 2015/03/31

勿再讓賽 落實「三跑」上馬

隨着西營盤站周日開幕,港鐵西港島綫全綫開通,而南港島綫(東段)工程也已完成近84%,日後沙中綫、觀塘綫延綫亦將陸續完成,想問:如果70年代初,港府因社會輿論而延誤甚至擱置地鐵工程上馬,大家想像一下,香港今天的集體運輸系統,可如何應付港人生活的需要?

西營盤居民終於等到港鐵通車,但距1979年觀塘綫通車已36年。時不再來,姍姍來遲的便捷對照出多年來,多少人上下班時不必要付出的時間代價。遙想當年,70年代初至中期,港府在興建地鐵中所受到林林總總的責難:「使咁多錢?」「阻我返工!」,點解這個、點解那個……不一而足,當年有很多人都看不到日後港人生活所需而嘲諷、謾罵當年倡建地鐵者。這批洞悉先機,看到城市交通網絡及集體運輸系統重要的人,當時甚至被人狠批別有用心或自謀私利,各式陰謀論層出不窮。不過,今時有誰可否認,建地鐵不是民生德政?「地下鐵路為你建造」當年這兩句工程圍板上的口號,今時看來,並沒有空喊。

最近聽到有人埋怨西港島綫通車扯高了沿綫區域的樓價和租金,令自己「上不到車」、捱貴租。其實,西港島綫落實興建多年,但埋怨者當時又不趁低「上車」,嫌當時交通不便、嫌樓價貴、嫌……更說「寧可買灣仔」。蘇州過後,如今西區叫價二、三百萬樓已成絕響,嚷着要「上車」又指罵港鐵通車,累你冇樓住的人是否公道?

社會上有不少人有這類輸打贏要的心態,他們也沒有遠見,看到未來香港的真正需要。

赤鱲角機場兩條跑道自98及99年啟用以來,成效有目共睹,興建第三條跑道(「三跑」)有利無害,本欄在3月18日及19日已探討過種種數據及其他競爭對手的跑道數目,不少已有3條跑道,並朝建5條跑道發展,不贅。可惜,今時工程又遭立法會議員諸多阻撓,決而不行,愈遲愈貴,而全港納稅人則將再為這批沒遠見的議員,付出沉重的代價。

有人用「三跑」比美國航母還要貴,指其價非所值。試想想,航母有其破壞力而「三跑」則有其建設性,好比鐵錘和落地玻璃:鐵錘敲玻璃,一敲即碎,價廉而破壞力強;玻璃則有遮風擋雨的保護作用,價較高而有建設。「三跑」造價高,只要帶來日後香港繁榮的基礎,為何不建?

澳門有近四萬間酒店房間仍繼續建酒店,是看重橫琴這有世界級水族館及科研基地的角色,即使英、美旅客不到訪,澳門政府尚懂得面向中、台、東南亞旅客,香港卻讓賽。中國崛起,由於國際航權限制,內地旅客外遊需求殷切,香港也可做他們「轉機」的機場,如無大量客運應付能力,港將再落後於人。

如果大家相信香港會繼續發展,即使你不想搵食,也請勿阻下一代的生計,阻建「三跑」。

(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

撰文: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提意見;求共融,齊築福。
欄名: 為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