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助孩子平衡生活兼減壓

發佈時間: 2015/12/01

上班的父母有工作壓力,上學的孩子有學習壓力。適當的壓力是提升工作能力或學習能力的動力,所以有一點點壓力而又有減壓的能力和空間便可有正面的效果。

女兒讀書的壓力不大,但也有要助她減壓的需要,如每天晚飯後跟她享受玩樂、睡前跟她談心事和說故事等等,這是父母一般都有的能力,助孩子減壓,給孩子減壓的空間,成為助孩子建立能自我減壓的能力。

這是一個助孩子培養成習慣的過程,女兒的減壓方法結果是每個周末都要有一天不理學校的事宜,盡情地享受生活和放鬆情緒。她也愛在有壓力時找些或自己弄些好吃的餸菜,好好放鬆和滿足後再努力工作。

這也是一個要父母配合的過程,這我們都一定配合安排那「休息日」,亦配合好吃的餸菜或材料給她享用或運用。

每個父母都有助孩子減壓的能力,只是那空間常被過重的學習和過多的學習活動佔據去催谷孩子,忘記了重點是需要鼓勵和讚賞孩子有能力做好自己,更需要協助他們平衡生活。(二之二)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