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和不放棄

發佈時間: 2014/04/23

在網上看了759阿信屋創辦人林偉駿先生的訪問。有留意阿信屋故事的人都知道,這間公司本來在內地開廠,但後來因經營工廠困難,員工人數由12,000人減至4,000人。

作為老闆都擁有一定的財富,足夠應付生活,大可以提早退休,不用那麼勞累。但正如林先生在訪問中提到,「老闆」跟「老細」不同,「老細」只會賺取最多的金錢,但「老闆」卻是要為員工將來設想。

跟員工一起打拼多年,老闆不能只顧自己,也要照顧這些跟隨自己十多二十年的同事。

林先生說,員工為工廠工作十多年,或許比較難找新工作,所以希望轉營零售業。正因為同事們都肯嘗試,又得到供應商的幫忙,所以店舖愈來愈具規模,後來更開設不同類型如化粧品、藥品、家品及凍肉等分店。

這些勵志、成功的故事在世界各地時有發生。就如大家電腦內置的Intel CPU,其實一開始時是開發記憶體晶片,後來被競爭者打擊之下才殺出製造CPU這條血路。蘋果的產品亦經歷多次的失敗,後來因Steve Jobs創新的iPod概念,令蘋果起死回生。

這些故事告訴我們,生存之道十分簡單,就是創新和不放棄。

(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

撰文: 王維基 只要想就一定可以
欄名: 維基解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