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甚麼地方旅行

發佈時間: 2014/07/23

當天收到消息,指馬航客機在烏克蘭被擊落,我非常擔心,因為當晚兒子正要乘飛機參加學校旅行。但想清一點,人算不如天算,也不能擔心這麼多。

現時學校參辦的旅行,並不再是烏溪沙或是大嶼山的宿營了。記得當年學校旅行到烏溪沙宿營三天,跟老師同學一起體驗,已經開心得不得了。記得我們幾十人跟老師一起聊天,凌晨時分老師還教我們玩「Eye Killer」。反觀現在的小朋友,跟他們到日本、韓國或東南亞地區,他們亦不太滿足。畢竟家裏不是負擔不起,若只跟小朋友到烏溪沙或是大嶼山,又好像說不過去;若跟他們到歐洲、非洲的話,又擔心到他們長大成人後,對這些地方已經不再期盼。

我常勸喻大家不要做全能的父母,避免教導出無能的子女。我會為子女提供充裕的物質享受,但卻不會強迫或說服他們做不喜歡的事,因為這將會是無補於事。對於一些較為富裕的家庭,我只能勸喻他們嘗試保留孩子的主導權,若孩子連主導的能力亦失去的話,無論他們去過甚麼地方,在哪間名牌大學畢業,也只會是無能的孩子。

(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

撰文: 王維基 只要想就一定可以
欄名: 維基解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