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到底自願醫保怎樣保?

發佈時間: 2015/01/28

姊妹們,健康是我們最切身的課題,所以,但凡與健康有關的政府政策,總會吸引大家的注意。

我早前在本欄已經寫過幾篇關於「自願醫保」的文章,本以為,大家對這份諮詢文件已經有一定認識。但在剛過去的周末,跟一位很久沒見的姊妹聚頭,大家不期然談到政府公布的「自願醫保」諮詢文件,我才發覺原來很多人對「自願醫保」還有誤解的。

姊妹叫Ivy,是典型的職業女性,也是單身貴族,她一向很重視自己的醫療保障,所以甚麼危疾和住院醫療都買齊了,而且保額也不小。不過,她對於「自願醫保」仍是一知半解。當日她第一個問題問我的,就是「自願醫保」是不是一種保險產品。

現有醫保符要求 保費可扣稅

「Lydia,到底政府推出『自願醫保』後,我現在買的醫保產品會怎樣過度呢?換句話說,『自願醫保』推出後,我是不是要轉買另一種產品?對了,其實『自願醫保』的產品是由私營保險公司做,還是由政府來做呢?」Ivy帶點疑惑地問了我一連串問題。

「Ivy,我想妳誤會了!首先,『自願醫保』不是一種產品,另外,政府也不會參與任何商業的經營。簡單來說,政府想做的,是為私營的醫療保險製訂一套統一的行業標準,以吸引更多市民自願購買醫療保險,令到將來有需要時,他們可以多一個選擇,即是除了公營醫療之外,還可以選擇私營醫療!」

「那麼,對於我這類一早已經『自願』買了醫保的消費者來說,有醫保和沒有醫保又有甚麼分別呢?」Ivy直接地問我。

「其實,政府製訂的標準是最基本的,只要妳現在買的醫療保險,在保障範圍和保單條款方面,都高於政府列出的十二項最低要求,其實妳可甚麼都不做。不過,當『自願醫保』實施後,妳的保單的第一個周年日,保險公司也會向妳發一封信,表示妳現在購買的醫保,已符合政府的十二項最低要求。只要妳繼續續保,由這一年起,這筆保費開支便可以扣稅。」

「哦,原來如此,我清楚了!但我表妹買的醫療保險是最基本的一種,會不會不符合政府的最低要求呢?如是的話,當正式推出『自願醫保』後,她要怎樣做呢?」Ivy突然想起她表妹的情況。

保障更全面 保費或需增加

「其實,當『自願醫保』正式實施後,保險公司必需要推出一些完全符合十二項最低要求的醫保計劃。如果妳表妹買的醫療保險不符合最低要求,保險公司應該會在妳表妹保單周年日時發一封信給她,建議她將本來的計劃,轉移至一個符合十二項最低要求的醫保計劃。」

「她一定要這樣做?」

「保險公司一定要提供選擇,但她不一定需要轉。」

「如果不轉,有甚麼後果?」Ivy擔心地問。

「哦,不轉也沒有甚麼後果,只不過,她的保費支出不可以扣稅而已。」

「如果轉,保費會不會增加?」

「嗯,根據政府初步估計,由於政府提出的醫保標準計劃12項最低要求,保障範圍比現時市面最基本的醫保計劃更全面,保費有機會高少許,具體幅度要看妳表妹現在所買計劃的保障範圍。」

「但是,如果她投保時已經有一些不保事項,轉至新計劃時,是否都不保?」

「是的,但她也可以要求撤銷那些不保事項,但保險公司會因應要承受的風險而增加附加費。」

「如果不同意加幅,可以原封不動轉移嗎?」

「當然可以。」(待續)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