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利己的愛

發佈時間: 2015/10/13

女友近來對戀情憂心忡忡,跟男友吵了一架,男友拂袖而去前留下的最後一句是:「你最喜歡你自己!」彷彿這是一切問題的源頭。他的話留在她心裏很久,她反覆問自己是否太自私,是否沒有把男友放在第一位。

我跟她認識良久,知道她絕不是那種只會索求但不付出的女人,反而是她男友常常要求她讓步,把讓步視作愛,簡直就像三歲小孩在馬路中心打滾,要求媽媽買糖給自己一樣,因為知道對方愛自己,不捨得自己受傷,以「愛我就要為我讓步」作籌碼,其實只是一種威脅。

一個最喜歡自己的人,有甚麼問題呢?人可以不愛自己,就去愛別人嗎?不愛自己就去愛人,只能交出殘缺的愛,決不能給任何人帶來快樂的。

我們誰不是最喜歡自己?誰不是首先想到自己的感受?所以我們才需要愛,愛將我們和別人聯繫在一起,讓世上不是人人都自私自利。如果對方要求我愛他多過愛我自己,那麼他的愛一定不包含犧牲,終究不過也是一份利己的愛罷了。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