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跟豬打架

發佈時間: 2015/11/26

友人很氣憤。事緣有一次,他聽到一位路人大聲地當着他的面對他評頭品足,說了不好聽的話,雖然友人並沒有即時破口大罵回應,但心裏卻不是味兒。每次友人提到這件事都顯得非常憤怒,認為自己的事與這位路人無關,不用別人替他操心;也認為這位路人當着當事人面前,說刻薄的壞話,沒有口德,也沒有教養,更說下次再遇上這樣的事未必能夠沉得住氣,或許會責罵對方回應。

我跟這位友人說,口長在別人身上,別人喜歡何時說話,喜歡說些甚麼,我們控制不了;你說自己的事與別人無關,對方也可以說自己的言論與別人無關。雖然當着當事人面前說壞話很沒教養,但面對沒教養的人,你說甚麼也沒有用,對方不會聽得進耳,你又何必操心理會?更何況,如果下次遇到同樣情況又真的沉不住氣時,跟對方對罵,或許會對自己帶來更大的傷害,於事無補。

曾經看過一本書,名為《別跟豬打架》,書中提醒讀者:「千萬別跟豬打架,這只會讓你變髒,卻讓豬樂在其中。」大概就是這個意思。

(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

撰文: 王維基 只要想就一定可以
欄名: 維基解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