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嫌棄自己的工作

發佈時間: 2015/09/02

就算沒有看過,相信大家總會聽過荷里活驚慄電影《猛鬼街》吧?還有《奪命狂呼》的神秘命案,那個像名畫《吶喊》的變形面具,也令人緊張得很。以上這兩齣經典的幕後主腦,被譽為「恐怖片大師」的導演韋斯奇里雲(Wes Craven),早幾天不敵腦癌病逝,終年76歲。

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樣,認識這些經典電影,卻沒有留意它們的幕後功臣。最近,我才得知原來韋斯奇里雲從事電影業之前,是從事教育工作的。在取得英文及心理學學位之後,在修讀哲學及寫作碩士論文時,短暫地在大學教授英文。本來擁有安定的工作和生活,卻因為對電影產生興趣而毅然改投電影界,在紐約一間後期製作公司當音效師,同時以假名為色情電影執導。

一年之後,他終於有機會以真名為其首部電影撰寫劇本,及擔任導演。雖然他並沒有一炮而紅,該電影甚至因為太血腥而被不少國家刪剪,或被列為禁片,卻獲得不少影評人讚賞。之後更出現了《猛鬼街》及《奪命狂呼》這些「驚」典電影。

韋斯奇里雲上月最後更新Twitter時說:「Take the first job you can in the industry you want to get into. The job doesn't matter, getting your foot in the door does.」世界上沒有太多人的生命是一帆風順的。找到了自己的興趣和夢想,不要顧忌自己擔任的崗位,總有一天會走出自己想走的路。

(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

撰文: 王維基 只要想就一定可以
欄名: 維基解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