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出鏡論英雄

發佈時間: 2014/10/20

政府和佔中學生代表釋出遲來的善意,終於走向談判桌。善意本來再早一星期釋出,但快要舉行談判時,學生提出「不合作運動」,政府不肯奉陪,猛然一拍兩散。結果,繞了一星期的圈子,全香港一起內耗七天,最後雙方又走向談判桌。

這次談判,光看較早時曾經提及的開會「基本盤」,已經缺乏互信之至。會議中要有一位德高望重的「主持人」主持大局,協調對話情況,這個德高望重的人,當然不可以與任何一方有關連。會面的地點,要在中立的地方,以免去到別人的「主場」,有失主動。此外,雙方出席會面的人數要均等,還可能會公開給廣大傳媒直播。

看看這個格局,你平時與客戶開會,怎會有這些奇怪的預設條件?與其說是開會討論政改,卻更像唐英年對梁振英的特首之戰電視辯論。執筆之時,仍未有最後會面的詳細消息,搞不好到時要限定每人發言時間,才叫公允。

政治是妥協的藝術,可惜今時今日,「妥協」有如政治詛咒,沒有市場。雙方未開會已劍拔弩張,雙方在鏡頭下公開會談,更要聲音夠大,批評「去到盡」,才搶到眼球。展開談判,不等於有良好結果,目前形勢仍然未敢樂觀。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