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商的價值

發佈時間: 2014/07/22

在書展裏跟不同的人交流,遇到其中一件令我十分擔憂的事,就是整個華文的書業跟電子書產業的融合。他們醉心於研究把書的內容寫得更專業,還陶醉在傳統的書業中。對於新科技的應用及推廣,卻非常陌生。

在交流會中,我曾提出收取讀者月費,讓他們每個月可以閱讀所有的書籍。原來前天亞馬遜公司亦剛剛宣布推出類似計劃,用戶只需每月付出9.9美元,便可閱讀60萬本電子書。這個情況跟唱片業一樣,唱片業一直都不認為地位受到威脅,直至免費下載流行,唱片業受衝擊,才改變以月費計劃讓用戶點播音樂。

出版商的價值被受衝擊,因為互聯網容許任何人把自己寫的內容發布到網上。除了印刷或出版的式微外,其實整個文化產業也面對挑戰,因為出版、作者與讀者之間脫了節。去年網絡小說在書展大賣,賣出超過十萬本,但其實箇中出版商價值並不多,只是看見小說在網上大熱,才結集出版成書籍。

世界不斷地前進,出版商不醒覺,過幾年只會漸漸式微。反觀作家和讀者間接以互聯網直接聯繫,主導出版的並不再是出版商,而是一些在網絡上受讀者歡迎的好文章。

(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

撰文: 王維基 只要想就一定可以
欄名: 維基解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