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冷男變暖男

發佈時間: 2014/11/25

高倉健病逝,我爸爸說起當年就數他和馬龍白蘭度最受歡迎,他們硬錚錚的鐵漢形象男女通殺,無人不為他們着迷。套用現在的話,高倉健代表的正是那年頭火紅的「冷男」,跟現在流行討人歡心、隨傳隨到的「暖男」相比,真是火星與地球的差別。

我爸是潮州人,潮州人「大男人」是出了名的,幸而我爸並不是那種「怒漢」,從不發脾氣,被老婆照料心安理得,自己只一心把工作做好,其餘的小事情便不太會想到別人,像這樣的大男人,腦裏哪有甚麼浪漫甚麼柔情?

不過,時移世易,像高倉健這樣頭號冷男,在遺作《給親愛的你》中,飾演的也是一個為亡妻奔走實現遺願的暖男。有耐性的話,說不定也會等到冷男開竅、變得感性的一天,也許冷男老來才發現自己有做暖男的潛質。像晚飯時我爸忽然對我媽說:「讓我來保護你吧。」我們譁然,我笑說:「你怎麼變得這麼浪漫?」「這是浪漫嗎?我只是隨心而發吧。」我爸茫然說。隨心而發的情話,不就是浪漫嘛。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