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見,牙買加

發佈時間: 2015/04/24

坐在船頭,回望陽光普照的綠色山頭,完全是這首《Jamaica Farewell》的意境"the sun shines daily on the mountain top, I took a trip on a sailing ship, and when I reach Jamaica I made a stop."於是我哼起這首傷感的牙買加驪歌。

公主郵輪到了牙買加的港口Ocho Rios,到處都是英文和美國國旗,有點像美國小鎮。在超市買了當地著名的藍山咖啡和啤酒Red Stripe,再到沙灘休息。

沙灘午餐就是牙買加名菜——Jerk chicken。Jerk在這裏不是指渾蛋,而是500年前由非洲黑奴傳來的一種烹調方式,雞肉上抹上厚厚一層很辣的香料後再燒烤,燒得模樣黑乎乎,不怎麼好看,但又香又辣的味道完全滲入雞肉,比燒春雞更加好味道。

有漁民來問我們,去不去坐玻璃底船看珊瑚?每人15美元,其實那是普通木漁船,只是中間幾塊船底板換成玻璃,因為加勒比海的海水清澈見底,能見度達20米,所以船底風景可以一覽無遺。

可惜除了清澈如玻璃的海水外,已乏善可陳。海底珊瑚已全部死亡,呈現一片白色墳場般景象。我曾在南美的太平洋、馬爾代夫的印度洋、澳洲大堡礁、埃及的紅海潛水,見過五顏六色的活珊瑚,只好為這個珊瑚墳場默哀。

船家可不是這樣想,他一邊開船,一邊釣魚。用假魚餌也釣到兩條手臂長的黃色大魚。怪不得海中除了死珊瑚,連魚群也不見。這個窮國沒有認真保護珊瑚礁,拖網捕魚和過分捕撈已摧毀了海底生態。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項明生 智傲集團CEO, 旅遊作家
欄名: 明日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