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公屋新娘要威 借豪宅出門

發佈時間: 2014/11/24

結婚開支龐大,不少新人都設法慳錢。日前有網民指朋友即將結婚,惟擔心在二百多呎公屋出閣「唔好睇」,欲借用其千呎豪宅出門,準新娘被網民揶揄既要慳又要威,建議她租酒店。但大妗姐提醒,出閣及使用囍慶物品都有忌諱,不應隨便借用。

日前有調查指港人結婚開支創新高,平均花費逾三十一萬元,準新人難免要動腦筋慳錢。近日有女網民發帖指朋友準備出閣,惟對方家住二百多呎公屋,擔心接新娘時容不下太多親友,又怕公屋影相效果欠佳,欲借用其千呎豪宅出門。但她擔心自己尚未出嫁,二人又有共同朋友,憂慮他日結婚,兩家出閣的照片背景會「相撞」,猶豫是否借出單位。

網民批新娘搵屋主笨

大部分網民批評該準新娘「又要威,又要戴頭盔」,直言借別人單位出門,會連累屋主大費周章布置及清潔,變相「搵人笨」。亦有人指租酒店房出閣,不過二、三千元,認為她太「縮骨」。只有少數網民認為,借出單位辦喜事或可沾染一些喜氣。

結婚大事本來就有不少禁忌,囍宴坊大妗姐何淑儀指,傳統上新娘應在女家出門,因家長會拜祖先,若在別人屋企出門,對該單位的祖先來說是不敬。「加上屋主尚未出嫁,傳統上喜事不好相沖,在情在理也說不過去。」

新人怕與人撞衫常見

星級大妗姐陳月華(華姨)指,近年多了新人租酒店房接新娘,一般房價約二千多元,影相效果較佳,毋須執拾,她笑言個案中的準新娘「算盤計得好盡」。

香港婚禮管理協會會長鄺虹亦指,新娘出門時,女家要在大門貼上對聯,意義重大。「習俗上對聯會貼一至三個月才拆除。另外,外父要領着女兒出門交付女婿,在別人家裏行禮始終不方便。」

新人怕與人「撞衫」、「撞背景」原來非罕見。鄺虹指,許多新人都期望婚禮具獨特性及新鮮感,「曾有新人在婚禮娛賓環節玩『mission impossible』節目,被賓客大讚創新。其後他們參加朋友的婚宴,對方又玩類似遊戲,即使遊戲已改良,但他們也感到不悅,覺得被朋友『抄蹺』,雙方最終鬧得不愉快。」

嫁粧勿外借 意頭不吉利

近年網上不時有人轉售或借用婚禮二手物資,大妗姐陳月華表示,最常見是借用出門的紅傘、紅鞋、斟茶用的龍鳳杯及跪墊等,惟新人往往忽略傳統婚慶忌諱。「例如紅傘及茶具屬嫁粧之一,前者是母親送給女兒作趨吉避凶,如果向人借舊物,意頭就不太好。」

鄺虹亦指,頭紗、花球及上頭的鏡子也不宜外借。她解釋,頭紗只可揭一次,再揭第二次就不吉利。花球是新人在律師或神父宣讀誓詞時,接受眾人祝福的物件,新娘拋出花球便不可收回。上頭時所用的鏡子,在新婚三個月內不可借給他人,亦忌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