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兩老縱愛變挑食 及早糾正免公主病

發佈時間: 2015/01/27

她每逢周末帶孩子到老爺家晚膳,夫婦二人讓孩子坐在爺爺嫲嫲中間,兩老一左一右負責照顧。她說起初樂得清閒,卻原來要付出代價。

爺爺嫲嫲一時說:「這是你最愛吃的,你家中的姐姐煮得沒這般好吃,吃多些。」一時說:「乖!快吃!吃完到樓下玩。」他們邊哄邊餵。

結果,孩子在家時就吃得不好,一時說「不好吃」而不吃,一時要求吃完這些那些後可到公園玩才吃。孩子開始挑食亦學懂交換條件。

結果,孩子每在爺爺嫲嫲家中就吃得好,而兩老每次邊哄邊餵完後就自滿地說:「你看孩子在這兒吃得多好,你們的姐姐都不懂餵。」

由樂得清閒到察覺那不對勁,她跟丈夫商討後決定一起給孩子餵食,不再任由孩子在兩老的愛縱下只挑吃好吃的,又或是要這樣那樣才肯吃下去。

幸好孩子尚年幼可以及時糾正,否則就會由挑食變成不禮貌,由交換條件變成要別人遷就的生活態度,「公主病」或「小霸王」便開始形成。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