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的士司機故事

發佈時間: 2015/06/09

上星期到東京公幹,到達機場後乘搭的士到酒店。到達酒店後,的士司機竟跟我說有特價,便宜了差不多幾千日圓。因語言不通,我沒有研究特價的原因,只驚嘆這位司機的誠實,因為他大可以照樣收取原價車資,而我永遠不會知情。

行程最後一天,要與一位日本代表在位於東京與機場之間的貨倉會面,所以我乘的士到貨倉。由於我在一小時會面後必須趕到機場,貨倉地點又有點偏僻,所以我先付了這程車資,再問的士司機有沒有預約服務,希望司機在特定時間再回來接我。最後司機竟一直在門外等,我以為他怕接了其他客人,不能在約定時間回來,所以等我會議完結再到機場。會議完畢再坐上的士,發現的士的車錶累積了我上一程的車資,而不是重新計錶。當時我心想,由於語言不通,所以即使司機重複計算我上一程的車資,也無可奈何。最後到達機場,司機計算收費時竟扣除了第一程車資,即只計算由貨倉到機場的費用,連等候時間也不收費。

作為遊客,這兩個日本的士司機的故事確讓我印象很深刻。我不清楚這是否意味着日本人誠實,又或許只是意味日本的經濟下滑,所以日本人愛國家,希望善待遊客,以旅遊業帶旺國家經濟。

(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

撰文: 王維基 只要想就一定可以
欄名: 維基解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