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投票才能解決

發佈時間: 2014/10/24

我認為「全民投票」是解決目前危機的唯一辦法。事實上,學生與示威者都不會輕易退場。把帳篷放在佔領區沒有太大成本,每天有二三千人在場留守,每逢假日或前夕,示威者可以多達三萬至五萬人,以示聲勢。除非政府武力清場,否則這個情況應該還可以維持多月。若政府以武力清場的話,必定會帶來反效果,也讓香港及內地帶來強大的國際輿論壓力,影響深遠,所以尋求一個雙方都可以下台的方案尤其急切。

之前曾經提出的「全民投票」方案,經朋友的意見作出了以下對公投內容的修正:第一、支持人大沿用原有八分之一的提名門檻;第二、廢除以功能組別選出立法會議員。這個「全民投票」沒有任何法律約束力,但卻為香港及中央政府提供了一個民意數據的參考。若投票結果與施政方向背道而馳,自然會為施政者帶來壓力,但事實上,大家今天已經要面對不少壓力。我們不能完全免卻所有壓力,只能減少至一個大家都可接受的水平,減少雙方的矛盾和避免流血的衝突。學生及示威者,也應該在政府承諾考慮舉辦「全民投票」時馬上退場,讓香港回復正常秩序。

(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

撰文: 王維基 只要想就一定可以
欄名: 維基解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