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全家總動員 保護孩童特質

發佈時間: 2014/08/22

這個十二歲的自閉少年,是個固執的「樂高迷」。父母讓他把固執的特質適當發揮,尊重他的個人興趣,使發展成為專長;他能砌出精密的玩意,看圖解困成為他的強項;他能專注解難,複雜計算亦難不倒他。

因為着重他的個人特質,在男孩兩歲時,學校與他的家人會面,包括常跟他接觸的外公外婆和表哥等,向他周邊的人解釋他的特質,目的是指導大家應怎樣看他的行為和怎樣跟他相處,以培養他的正確行為。

那天,他一直抱着他的「樂高」,禮貌地參與聚會。他興奮地展示他正在砌的是甚麼,愉快地點頭認同自己是個「樂高迷」,以認真的眼神來回應我們他的志願是做飛機師或建造飛機的工程師。不擅言語溝通的他以點頭和眼神來回應,見他是那麼興奮和愉快,相比「港孩」的學這學那,既忙碌又不甚愉快,朋友不禁說:「香港人真瘋狂!」

男孩既有修養,又能把個人特質發揮成興趣和專長,更能成就出自己想要的未來,是「以人為本」的教育方針,而不是以成績和成就為目標。(五之五)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