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內房債券 不宜沾手

發佈時間: 2014/10/23

昨日提到,由於內地這幾年都實施限購令,令樓市持續降溫,也間接令到一向靠銀行融資去開發項目的地產商叫苦連天,因為賣不到樓,就不能套現資金,而負債比率始終有個限度。

如果財政實力欠佳的話,分分鐘會陷入困境。

更不濟的是,自從習近平主席上台後,嚴厲打擊貪污腐敗的現象。

早前內房股雅居樂(03383)的主席就遭昆明市人民檢察院「監視居住」,並協助調查。

正正因為內地嚴厲打貪,據我所知,內地確實有一些地產發展商的主事人就是因為被扣查,甚至被檢控,令到公司不能賣樓,導致資金周轉不靈,公司也陷入嚴重財政危機。

基本因素改變 盡早止蝕

原來,我的姊妹Macy因為自己是雅居樂的業主,所以,對雅居樂有種情意結,年中時見雅居樂的股價低殘,在大約5元水平入市買了一些博反彈。誰知公司早前宣布供股集資,加上公司主席證實被監視居住,令股價再跌兩成多。

「我現在到底應否供股呢?」Macy問我意見。

「妳持股多不多?」

「不算多,只有1萬股,但已經蝕了萬多元。上次她們宣布供股時,因為供股價只是4元,比當時的股價折讓三成,我是想供股的。但現在她們修改了供股計劃,雖然供少了,但公司卻爆出主席被扣查,我實在心大心細了!」

「其實,該公司的基本因素已經出現變化,如果妳當初入市的目的只是投機性質,即是博反彈的話,我認為是應該沽出止蝕的。」

「我現在就沽出,豈不是沒有仇報?」Macy似乎有點不甘心。

「買股票不是『為父報仇』,就算是,妳也不一定要在她身上復仇呀。妳沽出止蝕之後,可以找另一隻股票替妳復仇呀!」

發債利息雖高 但風險更高

「妳也說得有道理!」

「其實,我在年中時已經跟妳分析過,如果是內房股的話,我只會吼中國海外(00688)、華潤置地(01109),或者再加上一隻新上市的萬科企業(02202),其餘內房股我是不會沾手的,因為風險太高了!」

「啊,妳說到內房股的風險,我曾經聽過另一位姊妹說,她買了一些內房股發行的債券,我不知道是不是雅居樂的債券。如果她們的股價如些不濟,加上她們有財政壓力,買她們發行的債券豈不是更危險?」

「對呀!我知道,不少內房股也有透過發債融資的,這些債券主要透過本地一些私人銀行轉售予零售投資者。當然,有實力買這些債券的投資者,大多都是私人銀行的客戶,一般來說,她們都屬於專業投資者,理論上她們的投資經驗會較豐富。再者,她們的客戶經理也應該要讓客人分散買不同的債券。按道理,就算真的有內房股倒閉,影響也不會太大!但我始終認為,買內房股的債券,雖然利息高一點,有些甚至超過10%,但風險可能比股票更高。因為萬一公司出事,損失可以是百分百本金,但回報只是10%左右,我就認為不值博了!」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