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PMI數據的啟示

發佈時間: 2014/04/23

今天滙豐會公布其中國4月份PMI(採購經理指標)初值,市場謂這是件大事,因為此值如跌,即中國經濟縮,中國買澳洲原料會縮,澳元會跌,中日出/入口會縮,日圓會波動,歐美經濟也受影響,歐美元也動,最不用講的是中、港、美股市都會因之波動。

儘管市場如斯重視這個滙豐中國PMI指數,但筆者早幾個月已移情別戀,戀上其他經濟數據。

有謂一本通書不可看到老,衣服也不可廿年依舊,因為有潮流,看經濟數據也如是,會因人(分析者、掌權者)而異,因時、因地而異。

1974年石油危機後,環球通脹肆虐,在80年人人都關注消費物價指數,不過當時美儲局主席伏爾克則主要關注M2貨幣增長,因為當時言,通脹是貨幣供應過多的產物,普通百姓會因CPI升而譁然,但作為美儲局主席則要看因果,只要M2貨幣增長減速,通脹增長亦自然會減速。

數據準確性難控制

當格林斯潘做主席時,通脹已不肆虐,但就怕物價因供求失衡而升,商品價升跌是不因貨幣供應多寡者,故格林斯潘就留心CRB(商品期貨)指數,但到2000年前後,他也不再看了,因為當時科網潮盛,科網經濟用得幾多銅、鐵、棉花、大豆、小麥?

在雷曼兄弟爆破前,伯南克也承認看漏了房屋數據,之後,當然大家都看新屋銷售、建屋批令。

今時耶倫會看甚麼?就業數據囉。

提出以上,是要證明,在過去數十年中,看美國經濟數據如不轉膊,會有機會看錯市,今時看中國經濟亦如是,如只關注PMI,有機會看錯中國經濟。

市場一直關注滙豐中國PMI,因為這代表了中國的中小企,另方面市場一直認為官方大型企業的PMI有水份,滙豐的PMI便沒有,這是有點一廂情願的想法,官方加水份是一回事,但回覆調查者是否誠心回報,並無虛言,才是重要,如果回覆者存心欺詐,話之你怎分析,都是堆假數據,有甚麼原因支持大型企業會呃阿爺,而中小企不會呃滙豐?如中小企報到自己好唔掂,會唔會怕日後向滙豐借錢有困難?

但無論如何,筆者認為時移勢易,才是使今時PMI的重要性失去昔日光華的一個原因,昨日的圖二,叫大家看看,看出乜!

非實物消費項目難觀察

不少GDP項目都是負增長,但消費一項就勁正增長至逾12%,這是阿爺谷內需有成的一個反映,而消費,又怎反映在PMI中呢?消費有實物、貨品性的,這涉PMI,但服務性如醫療、旅遊、速遞,又怎可以由PMI計到?

大家有去淘寶嗎?筆者最近因農場用品需要,而日淘夜淘,PMI又怎反映這點,當然你可以說我的是小買賣,不計也罷,但去年一個光棍節(11月11日),一天就有三百多億網上銷售,這就是小買賣集成的力量,如果淘寶不夠額,阿里巴巴又怎能多賺?

如果我們不認為官方數據全不可信,請看官方3月份中國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這是54.5%,是在50榮哀綫之上。這個是綜合數,如分行業看,服務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2.8%,比上月回落1.0個百分點,其中住宿業、批發業、水上運輸業、互聯網及軟件信息技術服務業、電信廣播電視和衛星傳輸服務業等行業商務活動指數位於60%以上的較高景氣區間,企業業務總量較快增長;餐飲業、航空運輸業、裝卸搬運及倉儲業、鐵路運輸業、道路運輸業、零售業、生態保護環境治理及公共設施管理業商務活動指數位於臨界點以下,企業業務總量減少。建築業商務活動指數為61.3%,比上月上升1.4個百分點,位於較高景氣區間。

個別服務行業高至60以上,是否恨死歐美經濟體?甚麼原因在支持?中國工人加薪咯!今年中國各地最低工資加二成至三成不等,連有25個省市的養老金也加,恨死港人。

淘汰落後產能 中小企遭殃

官方的製造業PMI如不可信,總可看看其趨勢,3月份這數據為50.3%,結果三連降(圖三)。分企業規模看,大型企業PMI為51.0%,比上月上升0.3個百分點,繼續位於臨界點以上;中型企業PMI為49.2%,比上月下降0.2個百分點;小型企業PMI為49.3%,比上月回升0.4個百分點,為2013年8月以來的最高點,但仍位於臨界點以下。

為甚麼大型企業企較中、小企為好?原因之一是阿爺要調結構,要淘汰落後產能,請問是大型企業的產能落後,還是小型企業的產能落後,一淘之下,中小企業呱呱叫(死),你叫滙豐的PMI,一個反映中小企經營的指標要好,是否有點難?一方面我們認為阿爺在水泥行業淘汰中、小水泥廠,故利好大廠如安徽海螺(00914),但另方面看PMI,就為滙豐反映中小企的PMI不長進而憂心,是否矛盾了?

筆者看,阿爺調結構愈有成,反映中、小企的PMI(滙豐與官方的)必低,而大企業的PMI則愈好,但在服務領域和IT業,則應是中小企會做得較好,但可惜這兩瓣都不是製造業,不包括在製造業(筆者強調是製造業)的PMI內,要看中國經濟就不能不加看非製造業的商務活動指數,可惜這個今天欠奉,要等到5月官方公布才有。

是否筆者又會大安旨意謂中國經濟好?當然不會,還要看李克強已做了甚麼,將會做甚麼,和可以做甚麼。因為中國的經濟是國策導向嘛!不看強哥出手,怎知有幾強?明天續。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點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