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鼎鳴
雷鼎鳴

內地股市總值已居世界第二

發佈時間: 2015/05/29

內地股市總值已居世界第二

四個月前我在本欄寫過篇「解構內地股市急升」,當中分析並無修訂的必要,但內地股價高處未算高,從1月底到現在,上海綜合指數又再上升了50%,深證綜合指數更上升了90%!

若從一年前開始算,上證升幅143%,深證升幅更接近180%,表現冠絕全球,遠遠拋離跟隨其後的阿根廷的44%,我們有需要再檢視當前的形勢。

其實內地不但股價不斷攀升,交投量表現一樣驚人。從1月底至今,上海股市每天的成交量上升了1倍,最近,交投金額已在衝擊1萬億元人民幣,比起2007年10月16日股價創高峰(上證綜合指數6,124點)時的1.6千億元交投量足足是6倍有多。

在市值上,在上證所上市的總值已達6.2萬億美元,深圳也達4.5億美元。光是上證,在世界排名方面,已在挑戰倫敦,爭奪繼紐約證券交易所及納斯達克交易所之後的世界第三位置。若把上海與深圳兩個市場上市的股值加起來,則已遠遠拋離倫敦,中國股值是居於美國之後的世界第二。

股價高企顯示對前景樂觀

此種最新的局面,已使中國擺脫了在2007年底泡沫爆破後直至2013年近六年的死氣沉沉。見慣了中國股市急升急降的人難免充滿疑慮,現在的股市是否是泡沫?股市是領先指標,它並不完美地預示未來的經濟表現,在此經濟下行的階段,股價的高企似顯示內地人民對前景毫不悲觀。

從另一角度看,現在中國的總股值差不多剛等於中國的GDP,美國的總股值則等於GDP的1.5倍,單從市值來衡量中國股市的發展,與美國相比仍頗有距離。

至於香港,股值雖近於GDP的10倍,但這不可用作比較,因香港股票很多來自境外,與本地經濟無甚關係。從市盈率角度看,上海是23.47,遠低於2002年間的60及2007泡沫爆破前的50。但深圳股市的市盈率是64.17,投資者應該小心行事。

中國股票急升,股民是笑逐顏開,但這對中國是利市弊?股票本應是企業的融資工具,它可把人民儲蓄起來的資金導向投資,使普遍人民也變成企業的股東,與資本家一起賺錢,這是資本主義的重要發明。

但自2007年的泡沫爆破後,中國的股民變成驚弓之鳥,在長達六、七年期間,股市基本上起不到重要的集資作用,中國的企業轉而倚靠債市。現在的企業債早已越超GDP 120%的水平,致使不少金融界中人擔心起債市來。

股市重獲信心 融資能力回升

我對此並不擔心,根據以兩位諾獎得主命名的Modigliani、Miller定理,企業究竟靠股票還是靠借債融資,若無稅務等因素扭曲市場,企業的價值及風險根本不受影響。(這個定理的另一結論是,企業分紅多少或是不分,把利潤重投企業,對企業的價值也沒有影響。)既然如此,過去的債務急升,是因為股票失去功能。既然現在股市又重獲人民對它的信心,那麼將來股市融資的能力會加強,有望債市能較健康的發展。

不過,這也有前提,便是中國的股市要擺脫大起大落的格局。若泡沫又再形成,大家炒完一轉以後,股市又再一沉不起,那麼,中國金融業的發展,便會又遭挫折。股民成熟,買賣前小心分析公司的價值,才是股市健康發展之路。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雷鼎鳴 香港科技大學經濟學系主任、經濟學家
欄名: 雷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