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優質親子關係 令孩子滿足和幸福

發佈時間: 2015/05/07

孩子呱呱落地後,最需要的是父母的照顧,童年時,他們則需要父母的陪伴,漸漸長大後,需要父母的認同、支持和愛,由實質的漸進到思想和感情上的層次。

在孩子呱呱落地後,照顧孩子的實質需要由父母、傭人、至家中的長輩都可以。在孩子童年時,陪伴孩子的,即使主要是傭人或家中的長輩,也不及父母能令孩子感覺更滿足和幸福。到孩子長大,這階段他們要得到的是認同、支持和愛,就只有來自父母的最重要。

我們為孩子而努力工作,目的是要為孩子提供優質的生活和教育,但當因為要在外打拼而把孩子的照顧和陪伴重任交給傭人或長輩時,孩子的優質生活就容易會只有物質而缺乏了另一重要元素,那就是令孩子感覺滿足和幸福的元素,而這是只有父母能達到的層次。

這兩種元素,常與親子關係中的優質親子關係相連,並不需要父母很多時間,只要過得開心和有意思,就可能發現它存在於那空間裏。(二之一)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