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心有用嗎?

發佈時間: 2015/07/28

我很喜歡看電影。撇除電影所帶來的視覺和聽覺享受,看電影能令我在那120分鐘內,完全放低工作和雜務所帶給我的煩惱,全情投入電影的世界裏,已是難得的事。如果幸運地遇上好電影,就會有多一層意義,令人有所反思。

暑假來臨,多套大製作的電影如《蟻俠》、《未來戰士:創世智能》及《迷你兵團》等已經出爐,還有即將上映的《職業特工隊5》、《神奇4俠》以及《進擊的巨人》等,令人相當期待。然而,我卻留意到彼思製作的動畫電影《玩轉腦朋友》。

沒有盛大的宣傳,沒有巨星助陣的配音,卻得到坊間的好評。它的故事很簡單,就是講述我們腦內的「情緒專員」如何運作:人為甚麼會出現不同的情緒?是否單是快樂就一定好?到底傷心有沒有用?人長大了,就要犧牲幻想嗎?

電影中的小女孩慢慢長大,經歷着變化,到最後情緒愈來愈複雜。隨着環境的改變,我們會漸漸忘記當初最單純的想法;所以,有人說這不是給小朋友看的動畫,因為成人才會明白箇中的意義。成長了,學懂了很多事,但也遺忘了很多事。

(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

撰文: 王維基 只要想就一定可以
欄名: 維基解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