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傳奇美人李香蘭

發佈時間: 2014/09/18

傳奇美人李香蘭(山口淑子)在94歲高齡香消玉殞,正值今天「九一八」紀念日,可以談談這次事變和她成名的關係。

中國東北原本已是日本的勢力範圍,日本在1931年9月18日出兵侵佔東北,更將東三省等地劃為「滿洲國」,成立傀儡政權,變成日本殖民地。山口淑子就是在這種政治環境下,於東北的撫順出生。

令她一炮而紅的「滿洲映畫協會」,則是在九一八事變之後成立的「半官方」機構,由滿洲國及日本控制的南滿洲鐵路各出資一半。

滿洲映畫製作的電影,以「日滿親善」、「五族共和」為目標,主力介紹日本文化,完全是政治宣傳,所以成立以來,其電影並不受歡迎。直至他們找到擁有絕世美貌、歌聲甜美、中日雙語兼善的李香蘭(已改中文名),才有了王牌女星。

李香蘭在電影《白蘭之歌》及《支那之夜》一炮而紅,其閉月羞花的美貌,出谷黃鶯一般的歌喉,傾倒了滿洲和日本的群眾。她其後往上海發展,更紅遍全中國。

如果你從youtube找出《白蘭之歌》的老電影看一看,就能看到李香蘭的角色,既要講流利日語,又以流利中文唱歌,且歌藝一流。

這種聲、色、藝全的藝人,不論生長在甚麼時代,都是大明星的材料。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