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友點解要怕!

發佈時間: 2015/04/21

TVB又再推出《大時代》丁蟹一劇,財爺也拿丁蟹來告誡股民,但我不知財爺有沒有真看過或記得《大時代》劇情,丁蟹之所以輸到全家跳樓,不是做好友,而是逆市沽空期指!

如閣下全力做好友,你還怕丁蟹甚麼?因為愈多丁蟹(做淡),做好友的你就愈發達,因為阿爺慌死你唔炒(做好友)筆者昨日在《經濟通》就有文如下:

上周五(17日)收市公布要制約融資融券,美股市場的港股跌了700多點,阿爺怕大家今日(20日)唔炒,立於上周六(18日)發布聲明,並在周日(19日)公布減存準率1%。今日大家會怎炒?怕是調一調慢一慢,但內銀股會升,將指數頂住。咁,你炒唔炒吖,筆者仍是那句,收266至268,發。財爺叫大家勿忘「丁蟹」,可能就是叫大家不要做淡友,要做好友。

在中國股市 政策威力無限大

國內有股評人郭施亮有如下評論,如大家認為太長、太悶,就請看此句:「這次牛市超過上次,注意控制創業板風險,多關注國企、藍籌,希望牛市更慢更長」,那是中證監主席肖鋼給投資者的買賣股建議。

在中國股市中,一紙政策的威力往往是無窮大的。因此,鑑於管理層的各種言論,也都會對股票市場形成深刻性的影響。

4月16日,證監會主席肖鋼在上海出席了上證50和中證500股指期貨上市儀式,並發表了講話。在儀式上,他強調新入市的投資者要充分估計股市的風險。與此同時,亦有媒體報道稱,肖鋼在調研申萬宏源的時候談到,「這次牛市超過上次,注意控制創業板風險,多關注國企、藍籌,希望牛市更慢更長」。

那麼,證監會主席肖鋼的一席話,究竟會對中國股市帶來甚麼樣的影響呢?

在討論這個問題之前,筆者列舉了幾組數據以供諸位參考。

其一、截至目前,A股市場的總市值達到50.52萬億,流通市值飈升至41.96萬億,完成證券化率高達83%,但仍與2007年最高數值存在一定的空間。

其二、今年3月份股票新增帳戶數創出近年來的新高水平。其中,在3月份的4個交易周內,A股市場的新增帳戶數量分別為66.19萬戶、72.08萬戶、113.85萬戶以及166.93萬戶,3月份全月的新增開戶數量超過了400萬戶水平。

其三、截至目前,滬市平均股價為11.17元,對應平均市盈率為20倍。至於深市,其平均股價為14.27元,對應平均市盈率約為35倍。而中小板和創業板對應的平均市盈率分別為59倍以及95倍。

大戶借消息 炒作部分題材股

除此以外,在兩市股票價格中,也存在極其明顯的分化。其中,目前兩市百元高價股多達26家,50元以上的股票家數為186家。但是,在低價股方面,低於5元的上市公司僅有14家,而低於10元的上市公司家數也僅剩307家。

與此同時,在兩市上市公司的市盈率數據中,低於10倍市盈率的股票僅有17家,但高於1,000倍市盈率,包括業績虧損的上市公司家數卻多達353家。至於市盈率高於100倍的上市公司家數卻接近1,200家,佔據兩市上市公司總數中近一半的席位。

從上述數據來看,其實對於以金融、電力能源為主的熱點權重品種來說,其估值仍然處於低估的狀態,甚至該估值水平仍然遠低於2007年的水平。但是,對於諸多概念性的品種,卻存在着明顯高估的狀態。

以市盈率數據為例,在高於1,000倍市盈率的上市公司中,多屬於概念性炒作的品種,而絕大多數的品種卻缺乏實質性的概念。更為普遍的是,這類上市公司借助市場爆炒某一題材的契機,趁機為自己的上市公司增色,或以收購重組為藉口,為游資機構的爆炒創造了有利的環境。

此外,在市場中,還有着這樣一種狀況。即在股票上漲的過程中,因大資金介入程度太深,而鮮有散戶去跟風追漲。於是,大資金或會與上市公司「暗中合作」,一起推高股價,由此來吸引散戶的關注。

遺憾的是,即使這類上市公司的股價出現接連上漲的走勢,但仍因缺乏持續性的跟風追漲效應而導致前期介入程度較深的資金根本無法出來。顯然,對於這類股票來說,大資金一邊要考慮自身的成本風險,另一邊又要通過不斷地拉高股價,來吸引小資金的跟風。最終,也直接加快了這類股票的上漲步伐,百倍乃至千倍的市盈率也就比比皆是了。

創業板與權重股份化嚴重

不可否認,就目前而言,A股市場已經存在明顯的分化迹象。

一方面,是以創業板為主的中小市值股價的持續瘋狂,基本陷入了最後的「搏傻」階段,此時也是看誰會接過這最後的一棒。而另一方面,以銀行為主的超級權重品種的估值持續得不到挖掘,大部分股票的價格依然趴在「地板上」。

就以近九個月的行情來看,銀行板塊已然落後指數近1,000點的空間。換言之,如果在過去九個月內,投資者一直持有着這類品種,則明顯跑輸同期的指數。

對此,筆者認為,鑑於肖鋼的一席話,其本質還是在於提示股市的過度投機風險,同時也在某種程度上希望市場多關注被低估的價值投資品種,不排除在未來的市場中,市場的分化效應將會愈發明顯。

值得注意的是,經歷了九個多月的牛市行情,中國股市累計最大漲幅也超過了100%。與此同時,指數也從2,000點飈升至當下近4,200點的水平。顯然,在這一期間,中國股市的表現確實出乎市場的意料,同時也暗示着持續瘋狂的市場或將面臨階段性的調整風險。

至於股市何時見頂,我們確實無法預料。但是,筆者認為,未來中國股市的運行趨勢還得要緊盯着政策環境以及市場環境的實時變化。換言之,一旦政策環境出現變化,則隨時會引發股市出現一輪階段性的調整行情。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