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倚賴偷走孩子的能力

發佈時間: 2014/04/25

不是甚麼也要孩子靠自己的力量去做而不要借助補習,自己盡了力而仍覺不足夠的,自然需要借助外力了。像有個學生,喜歡寫作,他除了多看書還上寫作班學寫作,這種因為覺得不足夠而找方法去補足的,就是有需要的。

他憑自己的力量和借助外力來解決想寫作的問題,同時更可見他有積極面對問題的態度,不像倚賴式的補習需要而削弱了自己的解決問題能力。

我的學生大都來自弱勢社群,沒錢補習,家長也不懂協助溫習,他們於是只有靠自己,從我教過的自學自助方法中解決讀書溫習的問題,更有演變出更佳方法或自創新招,再回來告訴我的。

解決問題的能力在學習上非常重要,是要找機會強化它而不是用雙手把它送走。應送走無謂的倚賴式補習需要,讓孩子不需補習而自己嘗試解決,不要讓倚賴偷走了孩子的能力。孩子在沒有嘗試和經歷的機會,解決問題的能力是不會找上門來的。(四之四)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