候選組合判真假?

發佈時間: 2014/08/20

候選組合判真假?

香港2020委託中大就2017年特首選舉方案所進行的調查指出,六成市民認為如果選舉方案有政治篩選,立法會應予以否決,有三成市民則認為要通過。要留意,今次調查結果與政改民意關注組於7月尾進行的民調有出入。關注組的民調顯示,55%受訪者認為,即使提名程序不滿意,也可先實行「一人一票」選特首。無論如何,接受「袋住先」與否,其他意見也不可不理。

有關調查在8月6日至8月11日進行,成功訪問了824名成年市民。調查發現,52%人認為特首普選應維持現時八分一或更低的提名門檻,35%要求較高門檻。對於中央或堅持提名門檻維持逾一半提名委員會委員,香港2020召集人陳方安生指若要確保特首人選為中央接受,中央大可以不任命不屬意的當選者,而不是搞「假普選」。

既然陳太指若只有梁振英、鄭耀棠、邵善波候選的是假普選,我們又不妨大膽提三個人名做候選人:陳方安生、湯家驊、何俊仁。若以三個候選人為限,然後逐個換入梁、鄭、邵的組合中,以顯示特首普選「真」的程度。假設陳太配梁振英、鄭耀棠;何俊仁配梁、鄭;湯配梁、鄭……我們就會得出20個候選人組合;這20個組合中,隨着不同候選人的置換,是否就會比較「真」?陳太指如梁、鄭、邵出選是「假」普選,那變成陳、湯、何又是否才是「真普選」?換入不同人,只是想用實際的人物顯示北京和泛民的接受程度,如陳、湯、何的組合,北京會接受幾多?至於梁、鄭、邵,泛民又接受幾多?還有,如加多個梁國雄(長毛)即梁、鄭、長毛,你認為雙方接受程度又各如何?不過,如加上長毛,候選人的組合將增至35個,逐個秤一秤,都曠日持久,大費周章。

其實,討論誰人參選,在現階段並無意義。我們都知道,今時討論提委會將選出甚麼候選人才是關鍵。而《基本法》及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已訂明普選特首的辦法,如要2017年一人一票順利選特首,便要依法選舉。

選特首不在於要取悅某黨某派人士,因涉憲制危機爭拗,如不依循有關法規,日後恐有人會據此說選舉安排不合法而指特首的產生及其權力來源不符憲法,因而產生憲制危機。因此,選舉時就要按當時法規選出,以免日後被人挑戰特首的合法性。要改,也不能不先按序發牌。

中央要求特首愛國其實容易理解,我們相信北京不會認為梁國雄有「足夠的」愛國心,也不會認為李柱銘或陳太有「足夠的」愛國心。舉個極端例子,如拉登當選為美國總統,你認為美國人民、國會可以收貨嗎?事實上,作為美國首位黑人總統,奧巴馬就不時被人質疑其「美國出生」資料的真確性。至於說阿爺有權不任命當選者,但那是港人一人一票選出來的,木已成舟,你話呢?

陳方安生講得輕鬆,說中央可以不任命中央不接受的當選者。阿媽呀!如果你個女跟你講已跟個非洲男士結婚,撇除種族、文化差異外,恐怕你第一句就問:會不會將伊波拉帶返屋企?

(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

撰文: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提意見;求共融,齊築福。
欄名: 為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