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保護傘後遺 空談理想不付出

發佈時間: 2014/10/23

婦人為了供養兩個兒子而要出外工作。在外負責清潔,回家後又要負責清潔;工作辛苦,工時長,還要買餸煮飯給兩個兒子。

兩個兒子在中學畢業後沒有做過一份長工,以為有兩個兒子可以分擔擔子,卻還是一切要由她一力承擔,兩個兒子如一般年輕人,有理想有抱負,一個的理想是要找份政府工,說人工好福利好,另一個的理想是要找份文員工作,說工作輕鬆工時短。

他們有理想卻沒有面對現實,雖中學畢業卻成績偏低,既不努力增值又不積極工作,常留在家中,指情願等機會也不做那些工作辛苦、時間長、人工低的工作。兩個兒子沒有從母親身上學到勤力和節儉,反而對母親的勸告回應:「咁又點呀!還不又是住公屋!」

勤力又怎樣?節儉又如何?還不是仍要住在公屋,仍是低下階層,仍是沒有自己的私樓。「人望高處」使人有向上爬的動力,有人努力讀書以增值自己,有人用心工作為機會準備,而他倆也想向上爬,卻不願意付出。替婦人不值?覺得年輕人沒錯?是社會的錯?

還是讓孩子一直在保護傘下成長而不用承擔的結局?(二之二)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