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生再做香港人嗎?

發佈時間: 2014/12/17

單看《來生不做香港人》這劇名,觀眾當然會以為香港電視又打算挑戰一些敏感議題。若觀眾看了頭幾集,就會知道內容是圍繞兩地的文化、經濟及政治上的差異,引致分別在兩地成長的女主角的性格差異,代表了兩地人不同的性格、不同的成長歷程及價值觀。

劇集名為《來生不做香港人》,是希望香港人反思香港的前途,我們繼續為兩地帶來差異?抑或應該抹去「香港人」的身份,百分之百認同內地的文化和價值觀?「香港人」這幾個字已經沒有自豪,是否只為大家帶來痛苦?任何文化及價值觀都有其優劣,不能以自己的價值觀來批評他人的價值觀,因為人總以為自己是對的。不過,這已經不是價值觀高低對錯的問題,問題是:如果有來生、有得選擇的話,你想生於香港還是上海、北京呢?

劇集希望刺激大家從感性、理性方面去思考這個問題,思考香港人和我們下一代的前途。劇情並不是圍繞政治上的討論,只希望掀起話題,引發思考。此外,劇中重要部分講述分隔兩地成長的姊妹情,正如大家身處內地的親人一樣。兩地的聯繫,並不止在經濟或生意上,而是有着永遠解不開的血源和親情關係。

(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

撰文: 王維基 只要想就一定可以
欄名: 維基解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