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要準備改變,不是他們

發佈時間: 2014/09/19

閱讀了教聯會會長黃均瑜與學聯秘書長周永康的對談。黃均瑜提到,他相信周永康並不是一個有機心的激進分子,他只是一個善良、有理想的年輕人。黃均瑜在文中反問,何以回歸後年輕人對國家的感覺疏遠了,而不是近了?是哪個環節出了問題?更重要的是,今後如何增加年輕人對國家的感覺,沒有感覺又何來感情?

這篇是近年少見,由建制派撰寫的「真情」文章。或許正如我昨天的文章提到,批評、打罵年輕人絕對無助事情,只會令自己與子女的距離疏遠。這篇文章可以看到黃均瑜理解年輕人的所想,亦指出了現在社會問題的癥結所在,就是政府真正應該爭取和關心的對象,不單是政治人物,而是年輕人。

說穿了,這只是兩種不同的處事手法。老一輩認為必須使出強硬手段令子女屈服;但新一代着重溝通,雙方的地位沒有高低之分,更不是只有年輕人要受父母的影響而改變,而是雙方也要有準備改變的態度。不是說大學校長或行會成員說的就一定完全正確;對與錯,並不會因為年齡和地位的高低而扯上直接關係。與年輕人溝通,如果只是希望以強硬的手法迫使他們改變,那麼不如不談。

更有效的方法,是了解年輕人的想法,再想想自己能夠怎樣調整,自己改變,而不是只要求年輕人改變。(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

撰文: 王維基 只要想就一定可以
欄名: 維基解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