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你有多失敗?

發佈時間: 2015/07/27

高考放榜之際,考得好的固然高興,考得差的也不必難過。原因很簡單——僱主請人根本不看高考成績,只看面試表現。各位虎爸虎媽,與其催谷子女補習功課,倒不如催谷他們學習面對失敗。

此話何解?因為在面試之時,考第一名並非最重要,如何與人衷誠合作,如何克服逆境解決問題,才最重要。只有常常面對失敗,才會懂得自省與改進;只有失敗得多,才會堅忍不拔。如果有人堅忍、謙虛,又懂自我改進,更有團隊精神,只會第一時間被人搶着聘用,何愁沒有出路?

所以,與其強迫孩子讀書,不如鼓勵他搞學生活動吧。搞活動的最大好處,就是常常「失敗」。以組織戲劇比賽為例,一個學生踏出家門,四處邀請同學加入,必定遭很多人拒絕。千辛萬苦找到班底,安排綵排,又會有人遲到早退,必須處理人際關係。比賽勝利固然好,如果不幸輸了,又要處理同學的負面情緒,振作軍心。

搞完一項活動,已要面對數不清的失敗與挫折,有如腦震盪。搞多幾次活動,則失敗更多,改進機會也更多。一個養尊處優的學生,與一個常常搞活動的學生,十年後高下立見。從失敗中學習,學到的技能永不磨滅,終身受用。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