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小欣
查小欣

佔中無間道

發佈時間: 2014/08/21

在友群的group chat上,看到星期天去反佔中遊行的呼籲,她是一位養尊處優的太太,從未上過班,閒來與太太團high tea、打牌、逛街、研究時裝潮流,忽然政治起來;和應的有白手興家的半退休朋友、上市公司主席、演藝界朋友、中小企老闆,統稱他們是曾司長口中「看法國電影」的中產。過去一年,「佔中」治癒他們的政治冷感,替他們「反洗腦」,支持「反佔中」。每月飯局上的話題,由風花雪月,天南地北急轉為「佔中」與「反佔中」的辯論大會,廿多人中九成反佔中,認為是搞搞震,破壞社會安寧的劣行,立場鮮明。

他們自發性參加反佔中大遊行,成為大隊中的一員。政治表態人人有自由,替他們不值的是,與他們同行的有跨越深圳河來賺臨時演員費和禮物的外援遊行大隊,廉價干預香港內政,特點是操不純正廣東話、唔知為乜出嚟行、不知佔中反佔中為何物,便來佔領遊行路綫,增加遊行人數的水份。這批濫竽充數、拉雜成軍的臨時外援,拉低了遊行的質素,破壞反佔中的公信力。香港其實有不少人是反佔中的,何不老老實實把反佔中的責任交給這批土生土長、真心愛香港的香港人,而要亂出劣招,弄巧反拙?

飯局上,有人指桑罵槐,責我支持佔中。反問他為何有此結論?他說,他的友人剪了我一篇《晴報》專欄,文中我支持佔中。是的,但我也有寫反佔中的文章,偏偏就有喜歡以偏概全的人,而且我佔中或反佔中又與人何干?這證明兩股情緒已普及民間。

不過,倒要讚反佔中的白頭大旗手,他的邏輯如毋須明白甚麼是反佔中,就如你毋須知道怎樣醫伊波拉,將反佔中與伊波拉相提並論,是為佔中拉客的金句,他會不會是佔中的無間道?

撰文: 查小欣 娛樂教母
欄名: 娛樂酷辣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