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低風險收息股組合

發佈時間: 2015/05/27

姊妹們,早前提過,最近我認識了一位投資界高人。他過去是專業的基金經理,50歲還未夠便退休了,現在只為自己的投資操盤。上次我在本欄分享過他對投資的看法,以及小股民應有的投資態度和選股策略。

最近我再跟他見了一次面,順便打聽他自己的投資組合。他已經退休,再沒有工作收入,又沒有另外的物業收租,因此,股息收入和從股票賺回來的錢,就是他的主要退休金來源。如果姊妹也接近退休,他的投資組合也值得大家參考。

基建公路股 業務穩定

原來,他的五大持股份別是長江基建(01038)、一籃子的中資公路股、電訊盈科(00008)、港鐵(00066)和太古地產(01972)。整體來說,這些股票都是公用類為主,當中夾雜「一至兩隻」地產股(地鐵表面上是交通運輸股,但其實也是大半隻地產股)。

姊妹們,我要指出的是,這位高人不是經常買賣股票的,最近一次買股票已經是一年多前,當時就是買入太古地產。也因此,他買入這批股票時,是在相對低位的,所以,他賺到的股息率,要比以現價買入高得多。

長江基建是長和系旗下一隻基建旗艦,主要透過電能實業涉足香港和海外的電力業務,另外,她也在海外一些成熟市場投資基建項目,包括供水、供電、廢物處理及其他交通基建等等。

她的最大特色是上市以來(1996年上市),股息每年都有增長。據高人透露,她是目前唯一一隻在港上市的股票,每年股息都有增長的。因此,以她作為低風險退休股組合中的核心持股是最適合的。

第二大持股是內地的一籃子公路股,他沒有透露具體是哪些公路股,不過,以公路股的龍頭計,不離以廣深珠高速為主的合和公路基建(00737)、淅江滬杭甬(00576)、江蘇寧滬(00177)和深高速(00548)等等。

整體來說,內地公路股因為業務穩定,因此股息率普遍都很高,但高人指出,在競爭日趨激烈的環境下,有些公路已經出現減價的情況,這是令他感到不安的,因此,他會重新考慮公路股的前景和投資價值。

電盈港鐵 增長溫和股息吸引

第三大持股是電訊盈科,它的業務主要包括透過旗下香港電訊持有本地固網、本地流動網,以及寬頻上網業務。另外,電訊盈科還有NOW TV和其他商業通訊服務,以及間接持有少許地產業務。

同樣地,電訊盈科的業務也是十分穩定的。而且還有少許增長動力,以現價計,電訊盈科也有約5%的股息率,算是很不錯的選擇!

高人的第四大持股是港鐵,嚴格來說,港鐵也是一隻地產股,而且是低風險的地產股,因為她是跟發展商合作,由她來出地,大部分經營風險則由發展商承擔,而她則是分享利潤。同樣地,港鐵仍然有溫和增長的機會。雖然近年有很多項目都延遲,但他相信,傳統上未必是由港鐵負擔所有責任。

至於太古地產,他形容,它是管治最好的一隻地產股,雖然太古已經有點「食老本」,他透過收購舊樓來覓地,而且只能興建小規模的項目,但勝在項目的地點適中,也能賣得高價,加上內地有較多商用物業,同樣是低風險的地產股選擇。

姊妹們,以上的投資組合大家當然可以參考,但股票始終要定期檢討,因為公司的經營策略隨時都可能會變,如果變了,我們便要再定取捨,絕不能死守到底呢!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