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低分推動自我提升

發佈時間: 2016/04/29

女兒自幼就會在下課回家後,自己做自己的家課,因為在我放手不管下,只會在她的要求下提供她需要的資源,便日漸習慣要自己解決在家課上會遇到的困難。

她認同要培養自動自覺的態度,父母便需要放手讓他們做自己的事和接受結果,甚至要忍心地接受孩子會拿取低分或被老師責罰的後果。

她向我表達心聲時說:「那時拿到低分會不開心,但亦會推動自己特別注意,自己有甚麼可以改善,甚至向別人學習。」這是她對我放手讓她走自己的路而體會到的得着。

那時常聽到她在數學問題上會找同學甲問,生物問題會向同學乙請教,想提升英文的能力會等老師下課後找他。要解決問題,她自己找到合適的對象向對方學習如何改善,過程中她明白自己要怎樣便會有更進一步的空間,在這同時,她也明白怎樣協助別人解決問題,成為別人的「救星」。

我看着她拿低分、成績差的階段,然後看着她努力提升的過程,過程中她得到的是靠自己而不是我,她有成功感就更能推動她自動自覺學習,以得到更大的滿足。

任何人都喜歡在完成一件事,大功告成後的成功感,亦會期待那結果帶來的滿足感,這種感覺,應早早要給孩子感受,以讓孩子推動自己。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