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善對待一切

發佈時間: 2015/05/29

我們有個節目叫做《飄》,由攝製隊遠赴阿富汗、北韓、緬甸、日本福島及法國等地,拍攝一些大人物或小人物,他們以自己的生命去改變世界的故事。最近播出的是講述幾個平凡人,在日本311地震之後到災區支持災民的故事。

最近一集講一個由廣州嫁到日本,隨丈夫在日本開中國餐廳的招女士。她在大地震後三星期已不顧自身安危,親自送食物到福島;三個月後,更來到宮城縣南三陸町,為災民做飯。

這個只有幾十人的小村莊,受災後三個月,政府都沒有足夠的食物和物資供應,招女士特別找來一些,當時傳媒和政府都沒有關注到的偏遠地區幫忙,帶來粥、糭、餃子及意大利粉。又舉辦活動班,甚至將村民的手作用品放到店內義賣,將賣到的錢寄給村民生活。

外界對災民的熱情冷卻,但幾年來她堅持一儲夠錢,就會為災民送上食物和關懷。

她說:「以心對人,以善對待一切。」而對她最大的回報,就是見到災民開懷地笑,和與她做朋友。她讀書不多,亦不是有錢人,只是本着一顆善心,為受苦受難的人而飄。

人生的課堂,不是從大人物學習大道理,而是從身邊的一些小故事串連而成。

(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

撰文: 王維基 只要想就一定可以
欄名: 維基解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