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代言與銷售 難成正比

發佈時間: 2014/04/24

自上世紀八十年代已開始追看的英國BBC汽車節目《Top Gear》,曾經在節目中向觀眾做了一個訪問,調查大家會否因為偶像而買其代言的汽車,得出了絕對否定的結論,例如當年有觀眾表示,自己不會買A字牌頭車廠生產的車,只因其贊助的英超球隊偏偏是自己最討厭的球隊。

一位家中有不下十部超級跑車的富二代,直指級數逾高的車根本逾不需要找代言人,例如年前麥拿侖搞了一個活動,泊在會場外的不是林寶堅尼就是法拉利,這就是對品牌的最佳endorsement(支持)。話說城中曾經有超級跑車搞新車發布,邀得一綫歌星站台兼獻唱,惟不少該品牌車主卻覺得堂堂國際級高檔跑車品牌找本地歌手代言,與品牌級數與格調極不匹配。

品牌、車款、性能、價格,幾時都是揀車首要考慮,買家不會因大量車模簇擁而愛上某一車款。

不少跨國車廠趁北京車展為旗下新車進行全球首發(首次發布),博贏盡眼球,可惜就是被一粒二粒星引來幾多醉翁,專程來追星的粉絲,有幾多將來會是代言新車的目標客戶,在理念與原則被本末倒置的年代,是否連車廠都不再踏踏實實生產汽車了?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