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小欣
查小欣

他與她的12年

發佈時間: 2015/01/28

未到奧斯卡已連連獲獎的大熱電影《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Boyhood),跟九把刀的《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趙薇的《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都屬於「我們」系列,都大有巿場,叫好又叫座,皆因電影化身人生鏡子,帶觀眾走時光隧道,尋回昔日的身影、事物、情懷、過客、標誌着成長的甜酸苦辣,回味、審視、反省自己的上半生。

不同者是《Boyhood》超真實(有可能是根據劇本),用12年時間紀錄男主角Mason成長路上最動盪的光陰,給觀眾當鏡照。

食腦的導演會乘勢拍一套《Girlhood》嗎?同樣是12年,究竟一個12歲的女童能閃電偷去一條價值3600萬鑽石頸鏈,是怎樣練成的?她是否自願?還是被迫?如果被迫,走進珠寶店時大可求救。她有唸書嗎?是經過甚麼嚴格訓練,手法這麼純熟?要做輔助運動鍛練身手敏捷嗎?為何可以如斯淡定?是出身小偷世家?小時是否先學偷針?犯過多少案才有資格去偷名貴珠寶?知道偷竊是犯法嗎?她的獎賞是甚麼,一頓飽飯?iPhone 6?Adidas限量版波鞋?偶像演唱會飛一張?她快樂嗎?會否用偷代替「買」來擁有任何喜歡的東西?太多想像空間了,給杜琪峯拍,可一開三成「童賊」系列。

為了迎合內地壞人沒好下場的意識形態,童賊最終被福爾摩斯所擒收監。

撰文: 查小欣 娛樂教母
欄名: 娛樂酷辣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