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周A股點走?

發佈時間: 2015/11/30

今周A股本來得一件大事,就是人民幣入SDR事,但上周五突然出現A股大跌5%,也就加入了變數。

本來歐美股市在今周也是美加息前夕重要一周,美加息與否,尚要待12月中,故宜先關注A股和人民幣。

關注A股及人民幣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今周即將就人民幣納入SDR貨幣籃子進行表決,由於總裁拉加德此前的明確首肯,外界普遍預期,人民幣入籃已成定局,懸念僅在於權重大小。近期中國官方金融領域改革開放維持較快步伐。

中國人民銀行日前宣布,自2015年11月20日起下調分支行常備借貸便利(SLF)利率。央行表示,這是為了加快建設適應市場需求的利率形成和調控機制,探索常備借貸便利利率發揮利率走廊上限的作用。

這條預示着中國未來半年內銀行間市場流動性的基本面無虞。

德意志銀行高級策略師劉立男在一份報告中指出,此次下調SLF利率表明央行建立利率走廊機制的嘗試愈加明確,這是向基於政策目標利率的新型貨幣政策框架過渡的關鍵一步。

德銀強調,應關注到此次SLF利率下調更重要的市場影響,即利率走廊機制一旦建設完成,並能準確跟蹤央行政策,將會穩固市場對貨幣市場利率穩定性的預期,並能夠擴大疏通貨幣政策傳導機制,降低實體經濟在借貸和債券市場中的融資成本。

德銀還在報告中繼續預測,未來六個月內中國銀行間市場將保持寬裕的流動性。

簡言之,本次SLF利率下調的目的是為了使利率走廊與貨幣市場利率變化保持一致,而非所謂的「放水」。

避免採用「大水漫灌」式強刺激,而又為實體經濟「舒筋活血」,其後續效應值得中小、小微企業期待。

25日,首批境外央行類機構在中國外匯交易中心完成備案,正式進入中國銀行間外滙市場,參與人民幣外匯交易。中國外匯市場對外開放和人民幣國際化再邁出堅實一步。

而對於民眾而言,更關心的恐怕是本月30日IMF表決後,人民幣匯率會否出現「跳水」,以及對外貿和整體經濟有何影響。

人幣入SDR關鍵在比重

人民幣入SDR是否十拿九穩?可以是,也可以不。如人民幣真可入SDR,還要看入的比例,如比例在14%至16%之間,是合市場預期,人民幣匯價會在現水平上落,但如入SDR的比例是在10%以至更下時,市場對人民幣需求將大減,人仔匯價可跌至6.45以至6.5。

上周五A股大跌,原因不一而足,中信証券首席分析師錢向勁指出,導致上周五的暴跌主要有以下五大因素:

第一,宏觀數據再度低迷不振,中國10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同比-4.6%,前值-0.1%;中國1至10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同比-2%,前值-1.7%-經濟數據持續惡化從根本上動搖了市場信心。

第二,11月26日晚,中信証券公告稱,因涉嫌違反《證券公司監督管理條例》相關規定,公司被證監會立案調查;無獨有偶,另一家在深交所掛牌的券業巨頭國信證券也在當晚公告遭立案調查。同時,海通證券同樣遭證監會立案調查;受此消息拖累,上周五券商出現跌停潮-最能反映股市興衰的行業倒下,引領午後整個大盤持續跳水。

第三,今周一正式開始打新,預計將凍結近萬億資金。

第四,證監會再發布場外衍生品融資五項禁令,繼續出手去槓桿,千億融資遭打壓。

第五,IPO註冊制準備工作正在進行,對市場構成短期負面衝擊。

這五個原因中,怕最具殺傷力的,應是第四項,再禁場外衍生品融資。

短期沽壓仍大

近兩年,A股不下多次跌超5%,之後走勢如何,過往是大跌後第二個交易日,有70%機會,出現上升,同花順的統計如附表,今次會否如是?恐怕不成,因為場外衍生品的融資不少,怕要有幾天現沽壓,上證指數在一天之內連破多條平均綫(見附圖),一日未回企其上,上證指數或要回試3000水平,是也不是,兩周便知。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